Silverman腰缠万段

【冬铁冬】长终

我的太太吃吃产粮了,四十米大长刀啊!!!!四十米!!她就是这么爱我的!!!

但我依旧爱她……

千山历历:

*给我太太 @Silverman白玉馒从来不手癌 明天就要一起开房了,也是搞不懂为什么我们开房要捅刀……


*题目取自《赤壁赋》:“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


*《你一生的故事(电影《降临》)》AU,主要角色死亡,故事线叙述有一丢丢复杂。应该是个中篇,尽量不坑。








我是个在纽约图书馆打工的学生,毕业后遇到金融寒流,我失业了。我没有加入“占领华尔街”的运动,一来,我不太需要在华尔街讨饭吃,二来,我的战斗力太低,去了反而是拖累友军。于是我去应聘了纽约图书馆的杂工,感谢美利坚,我应聘上了。或许这不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是相当满足。并且这份工作时常给我一些想不到的惊喜,比如眼前这个。




某一天,我在图书馆打扫时,偶然在角落的某个房间里发现了一本书。一本和我大学时看过的书颇为相似、却内容不全一样的书,更像是世面上流通的那本畅销小说的私人典藏版,其中记录了许多作者在面世版里从未提过的东西,或者说,这本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回忆录“。




我曾有幸与这两本书的作者进行过一次谈话,那是一位相当有魅力的老先生。而那次谈话,对我更是受益匪浅。我暗自猜测过他的真实身份,因为一名大学教授是不可能有如此深厚、乃至震撼的见地的;我更想过他和主人公的关系,而现在,这本“地下小说”证实了我的猜想,并且向我揭示了两位主人公的身份。




我是听着他们的英雄传奇长大的一代,坦白来说,我并未怀抱着罗曼蒂克的心思揣测他们的关系,但是等我读完这本非同一般的回忆录,我才明白,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远非”罗曼蒂克“或别的语言能够形容的了。




我希望能让这份感情、这些动人的故事重见天日。但出于对原作者的尊重,我不会直接表明他们的身份。作为和我一样聪明的读者,相信你也一定会发现的——你也一定会动容的。








《巴基·巴恩斯回忆录(未公开版)》:





你好。


 


当你翻开这本书的时候,其中两位主人公早已离开了人世。他们的档案被尘封在五角大楼,永不解禁。


 


想起来也是很奇妙,两个人的人生,被压缩进几张薄薄的纸。曾经鲜活的,张扬的,勃发的生命,在第三者机械化的语言叙述里,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不知道,当然,我也不会知道。因为我就是这两位主人公之一。 


 


现在,让我来猜猜,你是怎么得到这本书的。


 


或许,你在地摊上淘到了它;又或者,你在图书馆堆积着经年累月的灰尘和老鼠屎的角落里发现了它——嘿,我开个玩笑,绝没有不尊重清洁人员劳动成果的意思。


 


总之,不论你以何种方式,何时何地,你打开了这本书,看到了这些文字。需要注意的是,它不同于市面上流行的畅销书《特工往事:巴基·巴恩斯回忆录》,这是我的私人版本。


 


这是我作为他的爱人,记录下的点点滴滴。其实我对这个故事再熟悉不过了,它的结局我在脑海里就已经排练了无数次。这种感觉很奇妙,就像万人体育场内只有我一个观众,我坐在三万美金买来的绝佳座位上,看着舞台上的演员,那些和我有着同样面孔的演员在强烈的镁光灯下表演一个个陌生的剧目,我感到那么遥远,又是那么触手可及,因为那上面历历上演的就是我的人生。我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情。


 


你也许会说,你是超级英雄,有这种预知未来的能力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是啊,我是超级英雄——我曾是超级英雄。我曾向往过无穷、强大的力量,但没有哪一种力量,能让我如此想要舍弃它。


 


假如能回到那一天,我宁愿不要做用绝境病毒挑战时间因果律的实验。


 


可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拥有了这种能够预知未来的能力。但我的预知视野太狭窄了,仅仅能够观测我个人命运的喜悲。在我尚未对这种能力有足够的认识之时,我不是没有幻想过将他扩大,扩大到足以观测整个人类文明的地步,但是我的朋友,也是另一个令人尊敬的科学家,同时还是这世界上唯一一个知晓我超能力的人,他阻止了我。


 


他对我说,托尼,未来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只能心存敬畏。


 


所以我怀揣着对我未来人生的不满、愤懑、又或者是窃喜、兴奋开始了我的未来。我看到了我生命的终结,还有我生命中无数即将离我远去的人。


 


他也是其中之一。在将来的某一天,他会离我远去。


 


我推演过无数种能够改变事情走向的可能,你知道的,我太擅长此道了。但是到最后,我得到的只有那一个结果,一个我和故事中另一个主人公都不太能接受的结果——当然我没有问过他的想法,或许他会表示欣然接受呢?这听起来很像他的作风。


 


原谅我的絮絮叨叨,人上了年纪,话就多起来了。在我这个岁数是常见的现象,它也不再能证明我的才思敏捷,反应迅速,我也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年人。但人总是要老的,我又凭什么能阻拦时间呢。


 


——哈,不好意思,说什么来着的。抱歉,浪费了你的时间,让我们开始吧。不过先说好,它不是个很精彩的故事,充满了年老之人对过往之事无用且漫长的怀念。


 


感觉又要浪费你时间的样子,真是对不住。


 


总之,让我们开始吧。









马萨诸塞州。下午三点,空旷的大教室。阳光从左手边的窗户直射进来,在大理石地面上铺展开一片片排列整齐的光斑。


 


已经下课了,讲台上年迈的男子把黑板拉下来,然后又走回原地,把台面上乱糟糟的讲义规整到一起,放进随身的包里。


 


他站了一天,小腿酸麻,年轻时期透支身体的后遗症。


 


他把包提在手里,准备走,被身后的声音叫住。


 


教授。”


 


年迈的学者停住了脚步,转过身,看向那个声音的主人。


 


那是个女孩子,有一头柔顺的黑发。眼睛却没有她的头发那样深,泛着些浅浅的灰。她站在他身后,看起来很期待,年轻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的霞光。她走到教授身边,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不算太厚的书,封面上是个举着枪的特工,书角已经被翻起了许多折痕。


 


《特工往事——巴基·巴恩斯回忆录》,教授眼角的余光瞥见了书名。


 


“我对您刚才课上所讲的内容很感兴趣,反恐主义,特工生涯,这些都相当吸引我,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您所著的这本史料——请允许我用‘史料’这个词来形容它,我有好多问题想向您请教。”


 


教授做了个“请”的姿势。她深吸了口气,然后开口。


 


“您是如何做到——嗯,很难说清楚我的含义,我是说,您是如何做到,如此抱着常理心来看待他的呢?这本回忆录的主角。”她停顿片刻,补充道:“他是个相当不平凡的人,经历过二战、冷战、全球化、超级英雄时代,在他身上每一段历史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所以,我很难不带着个人立场来看待他。您又是怎么,把那些安在他身上的标签一一拆掉,还原出一个真正的巴恩斯先生的呢?”


 


一个简短的沉默。年迈的男子把包从左手换到右手。


 


“他是个好人。”他说,“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好人。所以我能理解他,理解他作为‘人’,而不是作为‘武器’的部分。”


 


“你是指,他是个善良的人?”


 


“正是如此。”


 


女学生挑了挑眉毛。


 


“我可以明白您的意思。但是,善良这个形容词,在我看来用来形容他是不妥的。而且作为特工而言,‘善良’恐怕是他们最该摒弃的品质之一了吧?”


 


教授对她的小小冒犯采取了无视的态度。


 


他颇为不在意地笑了笑,然后放慢了语速,如同沉浸某种往事:“他确实是个善良的人。”












TBC



评论(2)
热度(32)

铁攻爱好者,墙头众多,极地探险家。

© Silverman腰缠万段 | Powered by LOFTER